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

2018-01-20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村创业主体明显增加,融资、用地等问题仍存——
多措并举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

1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将采取多种举措解决返乡下乡人员创业融资难问题。

农村创业主体明显增加

“根据人社部对2000个村的监测,2017年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从农业部掌握的相关数据来看,我国返乡创业人员已经超过了700万。”张义珍说。

张义珍表示,近年来,我国返乡下乡创业取得积极进展。一是返乡下乡创业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各地党委、政府对于营造创业环境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三是创业主体明显增加,体现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相关人员到农村创业的主体明显增长,创业范围覆盖一二三产业;四是带动就业的效应日益凸显。根据人社部的调查,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能带动约4人就业。

创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市

张义珍表示,各地工作进展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张义珍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有关政策已经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于近日下发。

据介绍,此次意见与以往政策相比,新变化主要体现在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实方面。

在政策完善上,主要体现在4方面:一是明确将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二是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四是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内容。

在推动政策落实上,主要体现在3方面:一是针对培训、服务和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提出了5项行动,即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育才强企计划和引才回乡工程;二是针对创业者缺信用、缺担保等问题,提出建立两项机制,即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三是突出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针对前期各地不平衡的情况,意见特别提出发挥好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支持其整合资金项目和服务资源,创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市。

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诚信台账

张义珍表示,从前期调研过程看,很多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最关注的仍是资金问题。从各地工作情况来看,一方面,有些地方的融资难问题一定程度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创业人员面临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融资渠道不多等难题,使得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问题更为突出。

张义珍表示,即将下发的意见在解决融资问题方面提出了针对性举措,主要体现在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加大政策落实、健全信用机制、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

比如,意见明确,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像中国农业银行就要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农村,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这为目前不具备这方面基础和服务条件的地方,提供了较大的改善空间。”张义珍说。

意见还提出,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张义珍表示,因为农村人员可能信息资料有缺失,这样做可以更好地证明其信用,更好给予其可以给予的信贷支持。(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