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实施3.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2018-01-20 10:04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
实施3.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超额完成任务

“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拯救了这个孩子,也救了我们一家。”近日,来自长治市武乡县的一位聋儿家长握着省聋儿康复教育研究中心老师的手,感激地说。3年前,当爸爸妈妈发现漂亮活泼的小慧(化名)先天失聪时曾痛不欲生。如今,去年4月免费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小慧不仅会叫爸爸妈妈,还能念儿歌、讲故事,表现出和同龄孩子一样的聪慧和活力。

小慧这样的奇迹,在我省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中并不鲜见。作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实施3.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经过全省残联系统的共同努力,截至去年底,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完成55035名,总体完成率达157.24%。

为实现残疾儿童“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目标,去年,全省为3675名初筛阳性0-6岁儿童提供残疾复筛和诊断服务,对有康复需求的,根据家长意愿及时转介到定点机构接受抢救性康复救助;为42677名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为他们享受优惠政策、纳入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等残疾人服务范围创造了条件;为8683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以康复救助项目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建立,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为办好这件民生实事,省残联结合我省实际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细化。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确定省级定点机构7家、市级定点机构283家。会同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明确了项目内容、组织实施、进度安排、指标分解等关键内容。此外,我省还建立了综合性、社会化预防和控制网络,减少残疾发生,并重点加强康复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康复人才培养工作。对于各类康复救助项目的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实施办法和机构审评标准,加强对定点机构的审评与监管,对不符合条件的机构,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要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坚决取消。

“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帮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是写在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里的话语。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残联将围绕《意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加大项目宣传和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康复人才培养和定点机构培育,推动民生实事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规范高效实施。(记者 李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