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读懂这份80万亿的成绩单,关乎你我财富未来命运

2018-01-20 11:29 来源: “环球锐评”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果细看的话,你会发现,内容比数字更值得惊喜。它也是我们理解未来中国财富方向的一个切入点,可以说与个人的财富命运,是紧密相关的。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6.9%。

这份成绩单,如果细看的话,你会发现,内容比数字更值得惊喜。它也是我们理解未来中国财富方向的一个切入点,可以说与个人的财富命运,是紧密相关的。

先说说大面上的,为什么这份成绩单很重要,因为它是过去几年来,我们耳熟能详的供给侧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阅。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可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为中国经济找到新常态,而新常态,背后必然是新的增长动力。

因此,有没有找到新增长动力,就是判断供给侧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这就要把去年的成绩单,再稍微往深层次解剖开来看,不难发现,虽然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过去差不多,增速稍快,但也不是很快,不过,这表面的波澜不惊,内在的内容,却在发生重要变化。

首先,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时,服务业成为了第一大产业。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服务业发展较快。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的工业化阶段正在迈向更高的层次,而服务业占比的增加,则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中国很快就要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了。有一句名言,叫做谁拥有最大的市场,谁就拥有最大的权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近期对美元的连续大涨,并非市场乱炒啊,没有谁与钱有仇。中国市场的崛起,将指日可待。

最后,咱们再看看投资。投资在产业领域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高端产业的投资在持续加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了8.3%,其中电子、仪器仪表等重要行业的投资增长均在20%以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工业投资当中,技改投资的比重达到43.7%,技改投资前三季度增速达到12.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从上述这几个剖面,不难得出结论,去年的经济增长,其内容更值得惊喜。

2017年的增长速度,是中国经济2011年增长进入持续下行周期后第一个增长加速的年度,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拐点,中国经济新动能部分,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关于“新周期”尽管依然充满争议,但从上述增长结构来看,中国经济无疑已经进入新的阶段,2017年的GDP数据就是确证之一。

既然供给侧改革是有效的,那么,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未来中国经济的运行路径,将本着当初供给侧改革的全盘设计,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运行。

而过去几年所打下的经济新动能基础,将成为未来几年财富增长的重点领域,不论是投资还是创业,恐怕都要往这些领域去靠,才能最大程度的借到政策与大势的东风。

(“环球锐评”评论员 李木桥,长图转自微信号“第一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