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

2018-01-20 14:14 来源: 司法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暨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熊选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熊选国指出,法律援助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得更好。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法律援助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求,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快法律援助立法。

熊选国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高素质的法学研究人才和一流的学术资源。学校始终关注司法行政工作,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业务理论研究,为司法行政系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法律人才,为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立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5·3”重要讲话精神,与相关法治工作部门合作的一种有益尝试。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发展和法律援助事业发展需要,对于切实加强法律援助理论和实务问题研究,推进我国法律援助改革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熊选国希望,中国政法大学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继续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加强法律援助理论问题的研究,为法律援助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先导;加大法律援助人才培养力度,为法律援助事业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积极参与国际法律援助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国法律援助制度提供借鉴;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我国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工作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提升中国法律援助的国际影响力。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陈国庆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台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以及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