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技术助力厄瓜多尔
成为“拉美最安全国家之一”

2018-01-21 08: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基多1月20日电 通讯:中国技术助力厄瓜多尔成为“拉美最安全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 郝云甫

“中国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装备优势,为厄瓜多尔量身打造的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ECU911)获得了厄瓜多尔人民的高度认可。ECU911完全改变了厄瓜多尔的治安状况,厄瓜多尔已成为拉美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应急指挥中心全国副总指挥埃拉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内,中厄公共安全联合实验室玻璃大门上烫印的“ECU911 中国援助”标识十分醒目。实验室内,十几名中厄技术人员在工位上忙碌地工作着。

埃拉斯介绍说,2016年厄瓜多尔“4·16”大地震后,厄部分地区ECU911中心受损严重。鉴于这一公共安全系统在厄瓜多尔抗震救灾和安全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中国政府决定援助厄政府成立中厄公共安全联合实验室,以协助两国在公共安全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一实验室是厄瓜多尔公共安全服务系统扩容及技术升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电子)帮助厄方建立起覆盖全国、设有16家指挥分中心、融合军警消防等职能部门的ECU911系统。

“ECU911项目体现了令人震撼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埃拉斯说,自运行以来,该系统拯救了至少8000条生命,厄犯罪率下降了24%,厄瓜多尔在拉美地区的治安状况排名从2010年的第十六位跃居至2016年的第四位。

在联合实验室,中方技术工程师肖静远对记者说,ECU911覆盖厄瓜多尔全境,被厄瓜多尔人誉为生命的“守护神”。

他回忆说:“一次,厄中部城市圣多明各的ECU911中心接到求救电话:来自皮钦查省一所小学的70名儿童和7名老师在山区迷失方向被困。夜晚气温很低,还可能有野兽出没,情况危急。接到电话后,ECU911中心立即派出多部门联合营救。通过对求救电话地理信息定位,工作人员成功找到了被困的师生。”

ECU911帮助一头搁浅的座头鲸重返深海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当时,马纳维省的一位视频监控员在近海附近的监控画面中发现一头搁浅鲸鱼,立即使用ECU911的视频报警功能推送警情。海岸护卫队接到推送后迅速出动,驶向ECU911提供的坐标方位。几经努力,受困的座头鲸终于获救。

中电子厄瓜多尔公司总经理汪飞告诉记者,联合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厄瓜多尔公共安全技术发展的策源地和厄相关人才的培养基地。厄瓜多尔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的研究机构都可以纳入到联合实验室资源中,使中厄双方的技术合作更上一层楼。未来5年内,中电子将在厄瓜多尔的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电子政务、边境监控、国家防务等领域探索合作之路。届时,联合实验室也将在这些领域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ECU911系统已成为中拉合作的一张“名片”。汪飞说,中厄公共安全联合实验室为这张“名片”增添了更丰富的注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