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城乡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2018-01-21 10:1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8元,同比增长9.7%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8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连续8年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投入继续增加,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加之政策性增资持续发力、农业增产、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力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96元,增长8.3%,增速与全国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2元,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平均水平。随着全省一系列扶贫及惠农措施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靶向聚焦,2017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95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

农村劳动力就业规模扩大,务工收入增长稳定。2017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各项措施逐步到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向好,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全省农民工总量为791.4万人,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全省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征有4个方面:一是全省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力支撑了就业率提升及劳动报酬持续增长,同时全省各地政策性增资因素持续发力,夯实了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基础。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468元,增长10.6%。二是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投资高速增长,消费需求加速,农业增产、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促进全省居民经营净收入平稳较快增长。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71元,增长7.6%。三是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低保等惠民政策,以及精准脱贫措施有效推进,财政民生投入强劲增长,促进全省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58元,增长10.3%。四是受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地收入大幅增加等因素拉动,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51元,增长10.6%。(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