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2017年盘活闲置土地604公顷

2018-01-21 15: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月21日电(记者 陈健)记者21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深入推进土地管理供给侧改革,2017年四川共处置闲置土地123宗,合计盘活土地604公顷。

2017年,国家下达四川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约2.2万公顷。同时,2017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超过3.6万亿元,GDP同比增长8.1%,这是自2014年后四川省GDP增速再次回到“8时代”。随着四川经济发展,建设用地供应量近年处于峰值状态,剩余可使用建设用地空间严重不足。

据了解,过去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时,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定额标准,存在土地低效利用、闲置浪费的现象。一些效益不好的企业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但土地还占着。还有的项目批而未建,造成土地闲置。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对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3个城市共有城镇低效用地地块2.18万余个。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已成为严格耕地保护、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四川改革完善低效、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对于城镇低效用地,可由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再开发,也鼓励土地使用权人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国有建设用地进行改造开发。四川还鼓励市场主体收购相邻多宗低效利用地块集中改造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