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2018-01-22 1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22日电(记者 梁军)甘肃今年将组织省级医疗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整体帮扶。

记者近日从2018年甘肃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甘肃将组织省级医疗机构,对“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开展组团式整体帮扶,每个省级医疗机构分别支援2至3个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

“两州一县”是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及天祝藏族自治县,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由于经济落后和历史原因,这里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医务人员缺乏,部分医院面临“走一个医生就要关一个科室”的窘境。

近年来,甘肃省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探索医疗组团式帮扶卓有成效。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经省级医院帮扶筹建,甘南州碌曲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已达到了三甲医院的标准,多学科长期整体帮扶使大量藏区患者留在了县域内治疗,甘南州患者县外就诊率开始降低,各医院床位使用率由原来的不足40%提升至90%以上。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介绍,甘肃省级医疗机构今年将在各受援医院加挂分院牌子,做好受援地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省级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所在医院牵头指导“两州一县”医院分别建立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等区域医学中心,使受援县至少有一所医院(含中医院)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逐步达到标准化水平。

按照甘肃省的计划,通过这次组团式整体帮扶,在2018年末,全省受援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分级诊疗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县外就诊率下降至10%以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