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多举措精准管理扶贫资金

2018-01-22 16: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22日电(记者孙清清 牛少杰)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2017年,河南省创新“制度+技术”模式,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提升。

引入金融“活水”。河南省综合运用贴息、风险补偿、担保保费补贴等财政政策,以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为支撑,建立“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机制,在全省53个贫困县全面推广。截至2017年底,全省扶贫小额信贷规模达246.7亿元,比上年增加211.7亿元,带动贫困户50.6万户。

河南省财政厅制定出台农业保险助推脱贫的财政措施,将贫困人口参保的农房、农机具等财产保险以及生命等方面的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纳入省财政以奖代补范围,实现贫困人口大宗农产品保险、地方特色险等保险需求的全覆盖。积极推进“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截至2017年底,全省受理支农融资项目425个,落实融资额6.4亿元,带动4160个贫困户。

建立资金整合“蓄水池”。河南省用足用好资金统筹整合国家政策,将33类89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同步纳入整合范围,实行清单化管理,在全省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 的资金管理模式。2017年,53个贫困县整合相关涉农资金243.4亿元,较上年增加117.37亿元,增长93.1%。

据了解,为推进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河南省建立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流程追踪、问题预警、动态监控。截至2017年底,全省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94.57%,资金使用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