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股份能分红 股权能抵押
——黑龙江方正县的农民真“牛”!

2018-01-23 19: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月23日电 题:股份能分红 股权能抵押——黑龙江方正县的农民真“牛”!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

“分了股份又分红,股权抵押能贷款。”很多农民连想都没敢想过的事儿,在东北小县城--黑龙江省方正县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

“不仅分股份,还能分红”

方正县位于松花江岸边,126万亩耕地中有100万亩是水田。2015年5月,这个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两年多过去了,股权改革让这里的很多农民尝到了甜头。

“我家被核定到11个股份,2017年3月从村集体收入中分了1100多元钱。”在农村几十年的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很意外,“现在的集体和以前的集体不一样了,不仅分股份,还能分红。”

为了便于操作,王治铭所在的建国村专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放大村集体积累资金的使用效果。

“改革后股份经济合作社买了200万元理财产品,三个月收益1.7万元,比原来放在银行多得1万多元。”建国村原党支部书记崔庆彬说,合作社还给4户社员发放互助贷款10多万元,帮助村集体成员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目前,方正县的67个村已全部完成股权改革。在已经分红的18个村中,最高一户分红1562元。

除直接分红外,一些农民还能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方正县大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县内金融机构开办了“土地经营权+股权”等多种抵押担保业务。

“有法依法,无法依民”

“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是重要一环。”方正县德善乡安乐村党支部书记孙宝成举例说,村里专门邀请了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里“三资”测量并申请评估,最后算得全村有资金9.09万元,资产24万多元,资源140多万元。

针对农村“三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方正县专门成立了资产评估领导小组,依托县农经总站和国资管理部门开展村级资产评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方正县已清查集体经营性资源34.3万亩,评估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达到7亿元,新增地源25.6万亩。

家底厘清了,到底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参与对家底的分股、分红?德善乡德善村党支部书记索彦说,我们遵守一个准则——“有法依法,无法依民”。确实没有相关规定的,或者没有经验可借鉴的,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大家决定,既尊重历史,又因地制宜。

“为了让各村更好地进行成员确认,我们县出了一个总共18条的指导意见,为群众答疑解惑。”方正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洛佳峰说,这方便了各村操作,“哪些情况确认股权,哪类人是成员,一目了然。”

为使股权分配更加公平合理,方正县设立了劳龄股、人口股(户籍股)、土地股、扶贫股、奖励股等多个股权种类,由各村屯民主决定股权设置,保障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为全面农村改革趟出新路子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破除了束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带动了农村金融等多项配套改革推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新动能,趟出一条新路子。”方正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王忠说。

在王忠看来,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每个成员,进一步明晰了产权,真正发挥了人人有责、人人相关的作用,防止集体资源、资产流失或被侵占。

同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过去漏管的、沉睡的、低效的,包括在改革中新增的农、林、水、草,以及办公用房、厂房、仓库、场地等各类集体资源、资产。

农村经济也在改革中得到壮大。方正县委书记董文琴介绍,一些农村把闲置资源、资产利用起来,建立了集体成员界定清晰、集体产权关系明确的股份合作经济。改革前全县负债村38个,改革后负债村减少到25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