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发展跃上历史新方位

2018-01-24 08:3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江西发展跃上历史新方位

GDP突破2万亿元、产业结构出现标志性变化,城市人口历史性超过农村人口、全省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至2.37%,告别了没有高铁和地铁历史、彻底终结了持续半个多世纪“以药补医”历史……五年来,江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服错综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战胜各种困难,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江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

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过五年发展,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个翻番”“4个突破”“8个前移”: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2012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位次前移。

优化结构、培育新动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五年来,全省产业结构出现标志性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降至10%以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工业,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7︰53.8︰34.5调整为9.4︰47.9︰42.7。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中医药、现代金融等产业加速壮大,金融资产总量比2012年翻一番。千亿元产业达11个,百亿元企业达17家,江铜集团成为江西首个世界500强本土企业。

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我省告别了没有高铁、没有地铁的历史,铁路营运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91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动力电。昌北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组建了江西航空公司,填补了江西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空白。新改建农村公路6.8万公里,71个县市25户以上自然村实现通水泥(油)路。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人口历史性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7.5%提高到54.6%。

绿色崛起迈出坚实步伐。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六大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五级“河长制”有效落实,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净空、净土、净水”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消灭劣V类水攻坚战等行动,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6%左右。

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全方位提升。全省五年筹集财政性资金5100亿元,每年办成50多件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十大精准扶贫工程,全省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至2.37%,井冈山市、吉安县实现脱贫,尤其是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意义重大。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了近千万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彻底终结了持续半个多世纪“以药补医”历史。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记者 李冬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