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水利投资连续3年超300亿元

2018-01-24 08:5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落实395.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贵州省水利投资连续3年超300亿元

近日,记者从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省落实水利投资395.9亿元,同比增长3.2%,再创历史新高。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386.3亿元,同比增长11.8%,为目标任务340亿元的113.6%。连续3年完成水利投资超过3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的一年,我省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新开工骨干水源工程63座,县县有中型水库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中型水库投运的县达到70个;黔中水利枢纽工程近期将实现向贵阳市供水;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马岭、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和95座中型水库、182座小型水库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全省供水能力达到116亿立方米。

过去的5年,我省共落实水利资金1573.99亿元,年均增长19.8%,远超11.6%的全省年均经济增速。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472.08亿元,年均增长22.4%。2015年至2017年水利投资完成额连续3年突破300亿元,2017年达到386.3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纳入规划项目多。全省新增14座大型、96座中型水库纳入国家“十三五”水利相关规划,分别占全国规划总数的17%、14%,均位列全国第一。进入全国《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的江河治理项目、病险水库治理项目数量,均名列全国前茅。

工程建设速度快。全省先后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40个,包括3座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涉及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投运并发挥效益,中型水库建成投运的县达70个。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民生水利覆盖广。解决了1326.9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耕地灌溉面积584.5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74.7万千瓦,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8万平方公里,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189公里。

深化改革效果实。通过水务一体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市县两级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多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全国三年完成,纳入改革的42.6万处小型水利工程落实了管护主体和责任。成立了900个乡镇水务站和3790个用水合作组织、用水户协会、乡村级水务公司,全省农村水利工程分级管理、分类管理、专业管理、群众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

治水兴水成效好。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连续三年考核保持在全国前10的第一方阵。水资源保护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水资源节约、水污染防治、水行政执法、水雨情监测等全面加强,全省万元GDP用水量较2012年减少37%,一至三类水河长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记者 张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