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8-01-24 15:21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全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2018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1月24日,2018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开幕。会前,李克强总理对地震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专门听取地震工作汇报,专门主持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对一年来地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广大地震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防震减灾工作,谋划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思路举措,部署2018年工作。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全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地震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监测预报基础,不断提升震灾风险防范能力,高效有序处置重大地震灾害,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全面启动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和地震人才工程,顺利推进“十三五”规划和重大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震系统落实主责主业有力有效,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明显,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地震系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总抓手”,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防震减灾事业上台阶。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统筹谋划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有序推动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地震业务体系现代化、防震减灾服务能力现代化和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形成全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合力,并将其贯穿于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中。到2020年,地震科技总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同期水平;到2030年,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之列,确保2035年基本实现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防震减灾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实现技术先进、世界一流、保障有力的中国特色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郑国光要求,2018年地震系统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震灾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与服务效益;四是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完善有利于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扩大开放合作;六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着力提高依法发展和科学管理水平;七是坚持人才强业,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八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认真做好改革发展各项保障工作。

中国地震局党组全体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各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震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地震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国地震学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中组部、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门、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生计生委、安全监管总局、气象局、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有关方面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