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春迎战极寒大考

2018-01-24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月24日电 题:长春迎战极寒大考

新华社记者高楠

24日,腊八,吉林省长春市迎来了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北部县市可达零下35摄氏度左右。低温逼近长春市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970年出现的最低气温零下36.5摄氏度。记者在市内走访了解到,为应对极寒天气,长春市公用部门和相关单位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私家车低温“罢工” 公交车温暖人心

24日早上8时左右,正是上班的高峰期。记者在南关区华庆路上看到有三四辆私家车因天气寒冷无法打火启动,停靠在路边等待救援。几分钟后,汽车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熟练地为“罢工”车辆进行充电,“最近天太冷,每天早上都会接到20多个救援电话。”工作人员张波说。

私家车极寒天气出行遇阻,而公交车运营则是畅行无阻,这背后是公交集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徐俊峰是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三车队的营运副队长,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值完夜班。“我们现在实行一岗双责制,司机还兼任车辆预热员,只要气温达到零下19摄氏度,晚上十点半和凌晨三点要对车辆进行两次预热,确保第二天车辆能够正常运行,并保证车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他说。

记者在公交车内看到,地面铺上了地毯和防滑脚垫,铁扶手上缝上了绒布,座椅上绑着厚坐垫,个别座位上还有暖手宝供乘客使用。“为了不让乘客挨冻,司机们自费购买了这些防寒取暖设备。”徐俊峰说,“我们现在是‘铃响双车动’,只要有车辆回来,待发车辆立即出发,保证车等人,不让乘客有等待时间。”

确保电、热供应安全 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室外零下30摄氏度,室内25摄氏度。55摄氏度的温差让家住二道区梧桐公馆的范量切身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为了切实保障百姓温暖过冬,长春市各供热企业“火力全开”,积极应对寒潮天气考验。

长春市供热集团生产部副部长刘伟忠介绍,集团已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提高锅炉、供热管网出水温度,加大供热管网热水循环量、增加管网排气频次等措施,保障用户主要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为了保障燃煤供应,专门购置一批清洁燃煤,在极寒天气下保持供热质量稳定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既符合了舒适供热标准,又实现了清洁环保供热。”他说。

由于气温骤降,居民生活取暖用电负荷骤增,对电网安全及供电公司保电要求增加。24日早6点,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员工于洪海和他的200多名工友,顶着零下35摄氏度的严寒,赶到市郊输变电工程现场。“极寒天气更不能放松,必须保证群众安全用电。”于洪海说。

据了解,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对重要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特巡,对易覆冰区、重污区等线路实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线路设备隐患,确保线路设备不发生积雪覆冰等事故。同时,还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极寒导致疾病多发 疾控中心加强流感监测

本周内,长春市气温将骤降十几摄氏度,这对身体健康也是一次重大考验。记者从长春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呼吸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科室患者日渐增多。

记者在吉林省人民医院看到,候诊大厅内人头攒动。据了解,受近期流感病毒影响,医院感冒患者有所增加,“当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近一周,呼吸科患者增加约三分之一。”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安东善说,“建议市民出行时佩戴口罩,特别是支气管哮喘者,外出时应随身备好急救药物,以免因呼吸不畅发生危险。”

据了解,长春市疾控中心派专人对3家哨点医院的流感监测工作加强督导检查。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诊室安排、送检时间、采样数量、院内培训等方面检查了哨点医院的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哨点医院沟通协商,在国家监测方案允许的范围内,在流行高峰期增加采样数量,规范采样流程,提高采样质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