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经济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8-01-24 1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24日电(记者 张宸、李键)记者从24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获悉,西藏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同比增长10%,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五年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3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9万公里,高等级公路达到660公里,国内外航线增加到79条,主电网覆盖62个县(区),湘河等水利枢纽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建制村移动信号全覆盖,宽带通达率达85%。

此外,西藏农牧业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五年来青稞良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85万亩,建设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县7个,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到36亿元,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净土健康、天然饮用水、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区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62%。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2017年,西藏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71元,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30元,增长13.6%。同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自治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8.7%。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涉企证照实现“十八证合一”,各类市场主体达22.7万户。

根据规划,2018年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