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残疾人插上艺术的翅膀”——山东平阴残疾人口脱贫见闻

2018-01-24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记者 邵琨)走进山东省平阴县绿泽画院,随处可见来自周边农村生活贫困的残疾人,他们脸上大都洋溢着笑容,眼神里透着自信。

“现在每年能挣1万多块钱。我能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觉得自己有价值了,不用再什么都依赖父母了。”在一间画室里,30岁的脑瘫患者孙国栋停下手中的画笔,笑嘻嘻地对记者说。

来绿泽画院学习油画之前,孙国栋每天都住在平阴县孔村镇北毛峪村的家里。为了照顾他,父母没法下地干活,更不能到城里打工赚钱。“自己摔倒了都站不起来。现在通过绘画锻炼,手抬得比以前更高了。画院还有宿舍住,有人照顾,父母可以放心地出门干活挣钱了。”孙国栋说。

像孙国栋一样,由于存在身心障碍、劳动能力有限等原因,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为脱贫难度大、返贫率高的特殊困难群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13年5月开始,绿泽画院在平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招募附近的残疾人到画院学习油画创作临摹和石材雕刻。

这些残疾人不仅可以免费学习、食宿,在油画创作学习期间,画院还每月给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薪酬。他们学习合格后,画院与他们签劳动合同,享受“五险”待遇。根据作品创作数量、质量,每月有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

“有了绘画基础后,还可以学石头雕刻,那个挣钱更多。”肢体四级残疾的东阿镇苏桥村村民陈泽忠说,“原来哪能想到残疾人还能有这么体面的工作,还能这样生活。”

一开始,“零基础”的残疾人究竟能不能学会油画和石雕,画院心里也没底。绿泽画院工作人员徐佳艺说:“画院老师根据他们的个人意愿和身体状况,为其设计培训内容,效果还不错。”截至目前,画院已经培训安置残疾人就业近百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不仅物质上有了收入,这些残疾人的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刚来的时候,他们的脸上大都黯淡无光,也不爱与人交流。如今,他们爱说话了,还经常跟我们开玩笑。”徐佳艺边走边说。

这几年,绿泽画院还成立了平阴县残疾人励志教育大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曾多次参加演讲的孙国栋说,没想到自己的经历还能鼓励那么多人。

绿泽画院每年为他们举办义卖活动,组织外出参观,让他们开阔眼界,增强信心。如今,这些残疾人创作的油画和石雕已经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份。

因为身体残疾,一些曾经多年的老单身,现在也开始谈恋爱了。“已经成了好几对了,我们打算为他们办一场集体婚礼呢。”徐佳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