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2018-01-25 11:1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回眸2017年,审视刚刚出炉的河南省2017年经济运行数据,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据初步测算,2017年,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以上,超额完成3%的年度目标。同时,全省平均优良天数实现200天以上目标,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目标任务。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加速实现能耗下降和环境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双提升”。

节能增效激活绿色转型

2017年12月28日,内黄400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我省目前最大风电项目开始运营。

“内黄风电项目不仅体量大,还有引领平原风电技术革新的低风速风机实验基地。”华润电力中西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辛文达表示,面对“去产能”、环保等政策要求和持续的经营压力,华润电力将积极推动煤电业务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力求走出一条创新转型、绿色发展的崭新道路。

华润电力的绿色转型,正是我省众多能源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的一个生动案例。通过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科学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我省正逐步降低化石能源使用,优化能源供应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针对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能耗占比较高的状况,我省持续开展了工业能效赶超行动,建成一批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立了全省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及推广应用组织管理体系,组织实施绿色交通建设工程,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

2017年,我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大力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实现减量化生产,全省煤炭消费总量预计下降2%左右。与此同时,我省持续壮大金融、物流、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端产品及传统产业中的高附加值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量。

污染治理倒逼清洁生产

“环保治理成本不低,但得到的环境效益也是显著的。”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负责环保的经理李鹏说,他们通过投入8000多万元改造12台锅炉,减少污染物排放50%以上,顺利完成治理要求,为企业生存发展打下了基础。

减少工业企业排放,正是我省推动绿色发展的重点。省环保厅统计表明,2017年,全省在运行的144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104台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和86台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82台燃煤锅炉、24家钢铁企业、220家水泥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

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我省为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还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防控等措施,让更多企业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排放标准正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红线”。

破解资源和环境约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向高质量发展跨越。(记者赵力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