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
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

2018-01-25 13:4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
市关工委在全市开展“十百千万”活动

中国关工委从今年起将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用2至3年的时间集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为困难青少年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1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获悉,市关工委积极响应,决定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在全市上下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力争2年内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十百千万”活动包括培育10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培育100个示范儿童之家、培养1000名青年致富带头人、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等。

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依托在重庆艺才技工学校设立的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基地,筹集经费6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两期“授渔脱贫”行动,组织巫溪、酉阳等11个区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106名待业青年,进行了汽车维修、电子电工、酒店管理、家政服务等专业的学习,最终全部学员通过了技术考核并获得全国技术合格证书,被企业录用,基本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为此,今年市关工委将围绕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关工委参谋助手作用、关爱基金公益平台作用、老同志指导监督作用,继续做好“授渔脱贫”、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留守儿童异地探亲、生源地贫困大学生自助、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等关爱帮扶项目。同时,利用乡村少年宫、四点半学校等平台,确保示范儿童之家有固定活动场所、稳定“五老”服务队伍、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有效提供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

在“培养1000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方面,市关工委将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五老”科技团的传帮带作用,借助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技术优势,指导打造一批成熟的创业项目,以点带面,带动广大农村贫困青年共同致富。而为了解决困境青少年的实际问题,市关工委也将依托各类关爱基金,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政府购买项目,协同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力量,共同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合作平台,健全完善各种关爱扶助机制,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服务,切实为困境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记者 杨铌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