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民工春节返乡:背包里的60斤“幸福”

2018-01-25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月25日电(徐欣)春运前夕,太原火车站第1候车室里,聂益旭打开破旧的行李包,从里面拿出一双有些发皱的小孩布鞋,布鞋上画有一个卡通人物,旁边写着“糖果屋”3个字。聂益旭理了理鞋子,笑着说:“4月份买的,路边摊上78块钱,看着挺漂亮的,带回去给小孙子穿。”

今年62岁的聂益旭,家住湖北潜江市王场镇熊嘴村,家里有几亩地,两个儿子都已成家,一个在老家湖北,一个在广州经营点小生意。聂益旭还有两个孙子、一个孙女。说起孩子们,聂益旭话多了起来:“有个在读高中了,娃娃们读书还可以。”

2017年外出的1.7亿农民工中就有聂益旭的身影。今年是他外出打工的第十个年头,这期间他去过武汉、天津等地。两年前,聂益旭和十几个同乡来山西太原做打孔、拖管道、穿电缆线的工作。“一个月3250块钱,一天大约108块吧。”聂益旭说。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社保和就业生活条件的改善。聂益旭的务工条件也有了变化,“以前有包工头,到了年底,钱都是找包工头要,现在是老板直接把钱打进银行卡里。”

春节临近,由于工期完成较早,聂益旭和工友们打算提前返乡,“对付对付嘛,买了硬座,大概16个小时就到襄阳了,再转汽车回去,挺快的。”聂益旭时不时望一眼检票口,“票买好了,心情是渴望的,行李有60多斤吧。”

聂益旭第一次带这么多行李回家,“以前工资都给现钱,得看着点,就少带点行李,今年给家人带了好多东西。”看着满满当当的行李,聂益旭说,“过去下了汽车还要走1个多小时的土路才能到家,现在公路村村通嘛,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行李多也不碍事。”

3件行李中,最大的背包大概有聂益旭身高的三分之二长,因为包里东西太重,背带处扯开了一个大约15厘米的口子。从这个口子看到了包里的棉衣和手套。聂益旭又看了一眼检票口,“每年发一套,新的拿回家,看看家里人谁能穿,旧的就放这边自己穿。”

大背包旁放着一个塑料桶,里面的泡面、皮蛋都是聂益旭回家路上吃的。

第三件行李是个看起来有些褪色的手提包。“这个包跟了我10年,第一次出去打工就带着它。”聂益旭拉开提包拉锁,包里有一台老人看戏机和一个电动按摩仪。聂益旭说:“高科技,带回去给他们也用用。”

近乡情更浓,聊到想家这个话题,聂益旭说:“还能不想家了?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穷窝,大小是个家嘛,回去看看孙子。”

检票时间快到了,聂益旭又检查了一下行李,拿出车票攥在手里。车站语音提示检票,聂益旭立刻背起行李,跑向队伍的最前面。

第二天下午4点,当记者再次联系聂益旭时,电话那头传来孩子玩耍的声音。他说自己刚到家,收拾收拾准备和家人吃晚饭。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2018年全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这些人里面还有很多像聂益旭一样的农民工,正在整理回家的行囊,带着对家人的思念和团圆的期待踏上回家的旅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