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郑州铁路启用轨道“电子眼” 科技助力春运

2018-01-25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25日电(记者 王烁)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起正式启动,郑州铁路部门将运用隐藏在铁轨股道中的“电子眼”,对来往途径郑州火车站的列车进行设备安全“扫描”,借助高科技手段加快站检作业效率和发现故障的精准率,提高列车正点率和安全性。

火车“电子眼”全称客车轨边检测系统(简称TVDS系统),以郑州火车站为中心,分别位于东西南北46公里左右的上街、中牟、忠义和新郑,对经过郑州站的陇海线、京广线两大铁路干线的所有客车下部设备设施状态进行检测。TVDS系统中安装的高速相机一分钟能拍照1500余张,并可以将这些反映火车下部设备设施每一部位、每一个瞬间技术状态的照片迅速网络传输到50公里外的郑州车辆段动态检测分析室,由动态检车员们对照片体现的列车情况进行分析。

据悉,相较于之前单一的人力站台上下股道穿梭检车,如今的“互联网+故障判断分析”,不仅可以达到客车安全“人防+技防”的双向保护,使发现故障隐患更加精准,还可以将安全检查的关口前移,在列车到站前22分钟左右就可发现并分析故障原因,提前通知站台上的检修人员在故障位置准备,列车到达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为了保证今年春运,郑州车辆段还投入运用了智能轮对库、客车转向架流水线等多种智能化设备保证春运车辆供给,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