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懂”与“爱”:带领乡村向前走

2018-01-25 17: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懂”与“爱”:带领乡村向前走

新华社记者 许晟、袁全、孙清清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记者日前走进各地农村,喜见这样一支队伍的感人身影,他们身先士卒,勤勤恳恳,给乡村带来变化,给村民带来希望。

王国洋:用心改善乡村环境

今年84岁的浙江新昌县后岱山村民刘华驹家里,原来空白的大厅墙面上,现在多了个手绘党徽图案。

“这是去年我和3个村民一起画上去的,因为村里出了个好支书。”刘华驹说。

刘华驹口中的好支书指的是王国洋。

王国洋当选后岱山村支书后,先从整治环境开始,和村干部、村民“约法三章”,不参与承包工程、不照顾亲戚熟人、不乱开人情口子。仅10天,村中央两个池塘的污水被一抽而空,污染多年的池子活了起来。

“党员只要为村里做事,百姓肯定就拥护。”刘华驹说。

“乡村要振兴,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不能贪图政绩,也不能畏难,要用‘望远镜’看未来,坚持党建引领,用心建设乡村。”王国洋说。

李国勇:带头发展产业引领致富

在广西扶绥县岜桑村,现年79岁的李国勇正坐在院子里休憩,离他十步远的地方,4000对鸽子刚刚被喂饱。曾担任岜桑村支书的李国勇一直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早在1985年前后,政府号召大家种甘蔗脱贫,一开始大家很犹疑,李国勇就在自己家的3亩地里先种,种出成果后村民都想种,李国勇家种出的甘蔗基本都给村民作种了。几年后,村里70%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甘蔗,像广西大部分地区一样,甘蔗早已成为岜桑村的主要经济作物。

养鸽也是一样,李国勇带着村民到别的自然村养鸽大户那里买鸽种,指导大家建设鸽棚等。高峰时,村里有14户养了鸽子,经济带动效益明显。

2000年初,岜桑村民基本住上了楼房,不少家庭开上了小车。李国勇说:“做村干部就要从群众的出发点来做事,为群众多考虑些事。”

岜桑村的村民对李国勇心怀敬佩,虽然退休多年,现在村两委换届这些事,还需要李国勇来帮忙。他的正直、无私,成为现任村干部的榜样。

杨四震:从土地编织循环产业链

“发展循环经济首先是要能挣钱,能挣钱了农民才会跟着你干。”河南平顶山市农业局局长杨四震说,现在平顶山推行每100亩田地配套一个养殖场,地里的作物作为饲料给牛猪,牛猪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再次入田,实现循环利用。

“种100亩玉米或小麦,收益最多在20万元左右,配套养殖场后,相同面积土地的产出成倍增加。”平顶山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二军说,“我就是想办法让乡亲富起来。”

杨四震一直在畜牧局、农业局等部门工作,熟悉农村,对土地、对农民有着很深感情。近几年,他致力于改善平顶山土地质量、增加土地产出、提高土地附加值。

杨四震表示:“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实现乡亲稳定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