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任丘:深挖“非遗”元素 释放廉洁文化力量

2018-01-25 1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 杨帆 秦婧)数九寒天,热烈的掌声不时在河北省任丘市梁召镇辛安庄村文化礼堂内响起,音乐剧《山坡羊》正在激情上演。

“以音乐会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传输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使群众在轻松氛围中受到道德教化,给这种寓教于乐的创意想法点赞!”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朱丹说。

近年来,任丘市纪委围绕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在挖掘“非遗”元素、注入廉洁因子上进行了深入实践探索,将廉政宣传教育从枯燥的开会学习、专题讲座向传统文化领域延伸,在各类“非遗”载体上刻下了“廉”字标签。

除了有“民间音乐会活化石”之称的辛安庄音乐会外,任丘市辛中驿镇也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近年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合冰老人为代表的民间剪纸艺人,精心创作了扁鹊“治未病”、反“四风”等系列廉政主题作品。“非遗”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得到广泛传承,廉政文化又以剪纸形式走进干部群众家中,贴在窗上、挂在墙上,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泥塑、剪纸、芦苇画……这些廉洁文化产品取材广泛,面向群众,既展示了淀边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艺术创作水平,又饱含了干部群众对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美好向往。”任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要注重培育引导,着力发挥群众创造力,把廉政宣传教育与挖掘传承各类“非遗”相结合,致力打造地方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既达到相与共生的目标,又能起到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效果。

目前,任丘市已创建廉政教育基地6个,廉政社区75个,廉政文化示范村106个,评选“廉洁好家风”家庭550户,制作廉洁文艺作品专辑1000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