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17年收缴非法出版物369万件 查处“扫黄打非”案件3155起

2018-01-25 1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漫子)记者25日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获悉,北京2017年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69万余件,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3155起,处置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31万余条,在电影市场、网络市场、版权市场等文化执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电影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三队副队长李钦俭介绍,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颁布实施后,北京迅速查办了全国电影院瞒报销售收入第一案。2017年全年检查电影经营单位300余家,排查隐患30余处,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0家,罚没款60余万元。

“2017年瞒报电影票房主要表现为:使用双系统售票,其中一套不登入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利用锁票房、订票退票、持订票入场的方式,进行瞒报;通过手写票、非正常机打票的方式;通过微信收款不记账或者部分记账的方式;利用包场不出票;通过网票公司售票,电影院不如实上报的方式;利用售票插件或观影人员入场后退票等7种方式瞒报电影销售收入。”李钦俭说。

网络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四队队长沈睿介绍,2017年,采取网上巡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核查网站26000余家次;网络案件立案1064起,结案944起,移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关闭网站65家,深度净化了首都网络文化空间。

“2017年10月,我们成功破获北京“Peepla”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案,抓获工作人员8人,主播9人,网上通缉1人。这是国内同时追究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刑事责任的第一案。”沈睿说。

版权执法方面,互联网侵权类案件不断呈现出新兴性、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给版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五队副队长熊伟介绍,网络已成为版权保护的主战场。2017年,北京从新闻、影视、电商平台、APP四个方面着手,共查办侵权案件113起,罚没款83.36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43万余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