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来袭 多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2018-01-25 21: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来袭 多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新华社记者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过去24小时,陕西中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浙江北部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上述大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5厘米,部分地区积雪深度10-15厘米。低温雨雪天气给电力输送、交通出行、农业设施等带来了不利影响,多地的民政、农林、电力和交通等部门已采取措施应对。

继24日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后,湖北省气象局25日发布预报,湖北暴雪降雪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南部县市也将于25日陆续转雪,北部的十堰、随州、襄阳等地仍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5日晚,全省都将有雪。

目前,湖北省气象局已经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气象观测数据显示,从24日8时开始,湖北北部的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出现暴雪或大暴雪天气,其中36县市出现积雪,积雪较深的有老河口17厘米、十堰14厘米。南部地区则以雨或小雨雪天气为主,洪湖、荆州、松滋等7县市出现冻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25日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不足零摄氏度,寒意十足。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补充,湖北的降雪天气26日还将持续,其中鄂东南将成为降雪的主攻地带,预计鄂东南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7日鄂东南有大到暴雪。

随着寒潮袭来,湖南的湘西北和湘北局地24日开始迎来了降雪,气象部门预报湘北、湘西北局地将有暴雪。湖南省气象局连续发出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号,并将预警级别不断提升,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加强防范。

据气象部门监测,24日至25日,湘西北和湘北局地率先迎来了降雪,6个县(市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雪,8个县(市区)出现了冻雨。雨雪冰冻给电力输送、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据了解,25日,湘中及以北16个县(市区)出现了电线覆冰,杭瑞高速、二广高速、娄怀高速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导致部分车辆滞留,部分路段一度实行临时管制,车辆只出不进。

气象部门预计,湖南省26日至30日以低温雨雪天气为主,其中26日至27日大部分地区以雨夹雪和冻雨为主,28日为主要降雪时段,局部地区将有暴雪。湘西、湘中以北将出现持续性冰冻天气,30日、31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至零下5摄氏度。

浙江也迎来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目前浙北地区已经普遍出现降雪天气,此次低温雨雪过程还将持续到月底。

25日一早杭州西湖边的群山已经是白茫茫一片,自24日傍晚开始的零星小雪已经悄悄变为了雪花漫天洒下。25日8时杭嘉湖地区积雪深度1-4厘米,山区5-10厘米。由于雨雪路滑,24日晚杭长高速上还发生了多车追尾的交通事故,20多辆车损毁严重。

针对低温雨雪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浙江各级民政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避灾安置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随时做好接纳受灾群众的准备。农业和林业部门则指导加强露地蔬菜、食用菌基地,幼龄茶园和茶苗以及果树的防冻除雪,花卉苗木以及新造林地幼苗的抗寒减灾。浙江各地供电公司已经提前开展易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的中低压线路通道清理工作,确保雨雪期间不发生因树竹矛盾发生的跳闸和停电事件。

长江干线正持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航运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长江海事辖区重庆、宜昌、荆州、岳阳、武汉、黄石、九江、芜湖等多地海事部门,分别启动暴雪、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安全预警,强化通航秩序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目前,长江海事各应急救助站点,全面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待命和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