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有何亮点 2018走势如何——从财政收支数据看经济发展质量

2018-01-26 07:3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部25日发布的2017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

全国财政收入总体较好的同时,与往年相比呈现哪些新亮点?如何看待2018年的财政运行走势?记者就此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财政收入运行呈现积极变化

“当前,财政收入运行呈现出新的积极变化。”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指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7%,分别比上年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

我国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效果如何,在税收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2017年,我国工业税收增速回升至15.9%,批发零售业税收增速回升至20.3%,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对全部税收的增收贡献率大幅提高。”娄洪分析指出,相应地,2017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对全部税收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48.4%、51.7%,几乎平分秋色,比2016年的第二产业减收、第三产业贡献全部增收的结构进一步优化。这说明,实体经济回暖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增加较多,税收增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0.9%、21.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17.4%、55.1%、36%。数据表明,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税收增势强劲,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效果明显。

从财政支出数据看,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首次突破20万亿元。从主要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67亿元,增长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600亿元,增长9.3%。

“从支出数据看,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有保有压、重点突出。”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指出,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

减税降费了,收入缘何仍然增长较快?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到,通过减税降费,2017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为何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我国财政收入仍然能实现较快增长?

对此,娄洪指出,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有所回暖,服务业发展增速较快,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从需求端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显著回升。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税源基础。

此外,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下,财政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9.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5%和15.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8.1%、51.1%。“这说明,我国‘双创’和‘放管服’改革效应持续显现,激发增长动能和市场活力,带动相关税收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基。”娄洪说。

2018年财政收入将持续向好

2018年,财政运行情况将会如何?娄洪分析指出,2018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部分地区也还存在基层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和挑战。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但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此外,针对社会关心的减税降费问题,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指出,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其中,2017年1—11月,累计减税7162亿元。

“但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收入成本结构、投资周期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点均实现税负下降。在营改增整体减税的同时,也有部分纳税人出现了税负不同程度上升的情况。”对此,袁海尧透露,针对这些问题,财税部门高度重视,将密切跟踪试点运行情况,适时完善试点政策。(记者 杨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