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规范中介服务 净化营商环境
——探访贵港市行政审批“中介超市”

2018-01-26 09:1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初,广西贵港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贵港市仙衣路东侧支路工程,要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环评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通过贵港市“中介超市”仅两天就选定了合作单位,还省下了几万元的服务费用。“如果按以前的程序,走完竞谈、询价等相关采购程序,起码要半个月以上,以上3项服务要支付的服务费至少要14万元以上,通过中介超市只花了9.19万元。因为‘超市’里公司多,既可货比三家,也可讨价还价。”该公司总工室副主任庞小辉说。

广西首家行政审批“中介超市”于2017年11月23日在贵港正式挂牌成立。运转两个月以来,共发布采购公告98个,通过自行委托、随机抽取等方式完成92个项目选取,涉及项目投资概算约50.45亿元;中介服务费用采购预算价299.43万元,中选价274.76万元,节约24.67万元,资金节约率8.24%。

贵港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维皓介绍,“中介超市”的面世,让中介服务有了明确的时间约束,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大大压缩;通过公开收费,中介服务采购预算价更加科学合理,加上各公司间的竞争,中介服务收费降低20%以上,“更重要的是,它消除了供求双方信息不畅通、价格不透明等障碍,不仅为项目业主带来了便利,也为中介公司的公平竞争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净化了营商环境。”

“中介超市”是为进驻中介机构提供资质登记、信息公示、信誉推介、采购公告、中选合同公告、信用评估等服务的综合管理平台。庞小辉用百货超市来比喻:以项目建设为例,涉及到环评、水保、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监理、检测等多种中介服务,政府允许具有这些业务资质的公司进驻“中介超市”,就像货物进驻百货超市一样,相同业务装进同一个“筐”里。项目业主想找水保业务的,就在水保这个“筐”里挑;想找设计的,就在设计这个“筐”里找……通过“中介超市”,业主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心仪的合作者,看中哪家,双方谈好价钱即可合作。

据悉,该市采用“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目前已有400多家中介机构入驻,囊括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所有中介服务事项。

“中介超市”还创新了中介服务模式,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推行“三测合一”等中介服务方式。引进一批能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入驻,业主由原来委托多个中介机构才能完成的项目,变成只委托一家机构(或联合体)就可完成,压缩了大量沟通协调时间,降低了成本,中介服务效率大幅提升。(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周金有 安伏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