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迎战冰雪保民生

2018-01-26 09:5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北地区普遍降雪,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
迎战冰雪保民生

降雪持续 范围扩大

受冷空气影响,24日开始浙北地区普遍出现降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据省气象台消息,截至25日20时,杭嘉湖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2至7厘米,局部10厘米。其中,长兴10厘米、德清8厘米、杭州城区3厘米。浙北山区积雪10厘米,其中莫干山14厘米。25日夜里杭嘉湖、绍兴等地仍有较明显降雪,积雪还将增加。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5日早晨永嘉北部山区出现低温冰冻和雾凇现象,随着雨雪范围逐渐扩大,预计25日夜里至26日上午、28日夜里,我省最低气温达1℃至3℃,北部山区-2℃至0℃(有薄冰),高山地区-4℃至-2℃(有冰冻)。

25日,我省气温继续下降,白天浙北地区降雪持续,夜里降雪范围扩大至浙中地区。省气象台预计,25日夜里到26日上午,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6日中午以后降雪明显减弱;27日浙西北地区仍有降雪天气,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28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浙北大部分地区将由降雨转为雨夹雪或雪。“目前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正在浙中北地区上空‘打架’,降雪过程还没结束,大家不能掉以轻心,要密切关注雪后的气温情况。”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提醒,雨雪过程期间,能见度、道路通行将会受影响,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

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户做好保暖防冻工作,其中种植户要加固大棚,加强田间管理,抢收可上市蔬菜;畜禽养殖场(户)及时检修畜禽舍及相关设施,及时做好疫病防控,密切注意疫情。

我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雨雪天气请大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出现大雪或严重冰冻天气时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可采用公共交通出行,要预防疾病和意外伤害。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赵万军提醒,外出时注意保暖,尽可能换上鞋底有深齿、防滑、保暖的平底鞋。

确保安全 保障供应

纷纷扬扬的雪花,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但也带来了安全隐患。近日,我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地学校及时部署低温雨雪天气下的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24日,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做好安全工作。

浙中北地区,不少县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陆续停课。在安吉县,自25日下午开始,除高中段外,全县学校全部停课,县教育局要求,各校要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滞留学校的学生有饭吃、有热水喝。随着雪势增大,海宁、德清和临安等地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和幼儿园26日停课一天的通知。

气温持续走低,使得用电负荷急剧攀升,25日,浙江用电负荷达到6842万千瓦,创入冬以来最高纪录。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平稳,能满足雨雪低温天气下生产及居民生活电力需求。国网浙江电力已加强电网风险分析和预测预警,强化对输电线路的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全省已安排1800支抢修队伍共2万余人,配备122辆发电车、500余组发电机及紧急照明灯和车辆防滑链条等。

杭州机场取消25日约200班进出港航班。铁路方面,停运26日、27日列车43趟。截至25日17时,我省除7条高速公路对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进行限流、5条段普通国省道及12条农村公路交通受阻外,其余公路通行正常;全省运输船舶滞留270艘,停运班线677条、车辆1339辆、班次2181班,主要为省内往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方向班线。

目前,我省各地超市、农批市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25日较24日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总体平稳,市场供应有序。

闻雪而动 积极应对

全省各地闻雪而动,启动各项应急预案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雪保民生工作中。

25日早上,杭州的雪丝毫没有要停下的迹象,但早高峰的市区交通仍和往常一样通畅。城区上万名环卫工实行24小时值班制,25日凌晨起,他们克服疲劳、连续作战,对市区高架路(桥)、快速路主次干道等开展积雪清扫、垃圾清运等工作,保证了早高峰来临前市民、车辆出行通畅。截至25日16时,杭州市区城管部门共出动巡查、清雪人员38795人次,清雪车辆2268车次,清扫积雪道路1342条次,铺设草包179048只,防滑垫2949块,撒融雪剂约225吨。杭州市内46处临时避寒点24日开放,截至发稿时已救助25人次,各县市区没有发生灾情。

一夜降雪,满目银装。在临安山区,当地交警部门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为车辆和乘客开道护航。

大雪纷飞,严寒来袭。25日,湖州各地各部门齐心合力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运行,当地巾帼志愿者和村镇干部踏雪寻访山区独居老人,为老人提供御寒帮助。

为了保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25日长兴县水口茶文化景区共劝返3200多名游客。同时,长兴海事部门专门组织人员给停靠船民送上生活物资,并提醒他们做好雨雪恶劣天气下的应对措施。

在余姚,25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陆埠供电所20余名抢修人员冒雪进山排除故障,确保及时供电。

为抗寒防冻,温州各部门积极应对,市综合执法系统启动应急预案、市民政局部署工作人员上街巡查、市总工会开展“送温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5日,嘉兴市启动防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上路撒盐除冰保路面畅通。永康公路养护人员也对排查中发现的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在三门县浦坝港镇的田间地头,十多名县农技专家以及气象部门工作人员顶着寒风冷雨,为低温天气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把脉”,给当地农户吃下“定心丸”。(记者 陈铖 张帆 唐梦霞 李如 吴佳妮 吕艺真 张冰 吴佳蔚 吴晓鹏 王艳琼 李世超 孟琳 朱彦超 王晨辉 沈烨婷 沈超 见习记者 童健 施佳琦 邵晨婵 杨群 通讯员 汪玲玲 求力 李敏吉 施含嫣 符栩潇 刘旭宝 詹冬蕾 陈小平 刘佳莹 孙秀娟 陆张叶 报道组 张泽民 沈成思 谭孝军 应吕琛 鲍雯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