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严控公共建筑采暖耗能

2018-01-26 10:0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寒刚过,寒潮来袭,冬季采暖进入了用能高峰期。为加强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监管,减少能源浪费,市住建委和市城管委昨天联合开展了公共建筑室温联合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公共建筑冬季室内温度不得超过20℃。

据介绍,检查对象由全市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中随机选取而来,多为大型写字楼、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上午10时,记者跟随执法检查人员来到西城区的泰康人寿大厦地下二层热力站,执法检查人员查看了专职人员信息、资质和供热管理制度,以及控温节能措施等,同时还对不同楼层的五个随机点位进行温度等参数的测量。

“每个记录时间的热量数不同,说明热力站在随时进行室温控制。”热力站管线旁的一处热计量表格外显眼,执法检查人员指着表盘上显示的每小时实时累计热量数值说。据介绍,该热力站在夜间和周末等特定时间段低温运行,节能率达20%,一个采暖季可以节省20万元费用。

按照《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管理办法》,公共建筑夏季室内温度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温度不得高于20℃。为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准确,市住建委还邀请了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由他们对现场的室内温度情况进行布点监测,并进行技术分析,执法人员将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认定。昨晚,最终检测结果出炉,泰康人寿大厦公共建筑室内温度平均为16.75℃,泛亚大厦为15.76℃,二者温度均合规,不过仍存在部分运行记录文件未经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签字、培训记录不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将对相关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记者 潘福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