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经济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2018-01-26 11:0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西藏经济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发展成果惠民,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记者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西藏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同比增长10%,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三,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普布次仁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发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了一大批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工程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大幅增长,有效支撑了全区经济快速增长。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极大缓解。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基本建成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保障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水利设施更加完善,以旁多水利枢纽为标志的一大批水利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型灌区体系基本形成,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另外,我区高原特色农牧业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农牧业综合生产力不断提高,农牧产品产量持续稳定增长。

自治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厅厅长郎福宽说,我区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的同时,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坚持每年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重点向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农牧区基层倾斜,努力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把党的关怀送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民生画卷”。

“对于今后工作,我们信心满满!”普布次仁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投资项目落实工作意义重大。自治区发改委将按照自治区两会部署,着力推进基础促进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投资,鼓励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切实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筑牢发展基础,用项目投资拉动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阀。(记者 王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