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对新时代推进中英关系加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2018-01-26 1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1月25日电 专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对新时代推进中英关系加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金晶

“此访对于新时代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谈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这样说。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出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

刘晓明接受中国驻英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年多来,‘黄金时代’深入发展,双方利益交汇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在这样的背景下,特雷莎·梅此访将对新时代中英关系发展起到四方面促进作用:

一是巩固战略共识,发挥“航标灯”作用。此访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以来两国间最高层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回顾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程,赋予“黄金时代”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蓝图。

二是拓展务实合作,发挥“稳定阀”作用。此访期间,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扩大金融、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食品、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提质增效。

三是夯实民意基础,发挥“压舱石”作用。英国已经成为民众对华好感度较高的西方国家之一。访问期间,双方计划推出一些重要教育合作项目,进一步挖掘文化、科技、旅游、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宣布更多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举措。

四是加强国际协作,发挥“助推器”作用。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双方国际事务对话机制,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在国际事务中共同体现大国担当。

刘晓明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将迎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平台,开创新境界。”

他对今年两国关系及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一是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中国将加快建设开放型、创新型国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期待双方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战略和政策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坚持合作共赢,推动经贸、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合作体现两国利益的契合,是两国关系新的增长点。期待双方及时制定“一带一路”合作制度性框架,引领和指导双方企业积极参与,取得更多实质性、标志性成果。

三是引领国际事务合作。期待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就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反恐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是促进文化理念交流。中英都具有悠久丰厚的文化底蕴,提倡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英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经验。

刘晓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期待中英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关系打造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