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经济站上新起点

2018-01-26 13:4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地区生产总值首破二万亿元
广西经济站上新起点

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GDP)首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3%

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

全区工业增加值(增幅按可比价格计算)

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图表 梁俊)

1月19日,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区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GDP)20396.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

这是广西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广西经济站上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

A 三次产业和三大需求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近两年GDP已经有7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7.3%区间内

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全区生产总值(GDP)20396.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

解读:2017年我区GDP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增速自2011年以来首次止住逐年回落的态势,近两年已经有7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7.3%区间内,企稳态势明显。

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韩祖海认为,三次产业发展和三大需求稳定是支撑全区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次产业增长稳,一产和三产增长提速。一产方面,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3%,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园林水果和蔬菜产量创近年新纪录,糖料蔗扭转连续3年下降的势头;二产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年内呈逐步回升态势,食品、电力、有色、电子、木材加工等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工业生产用电恢复性增长,企业的利润增长也比较快;三产方面,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对GDP的贡献率达49.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营利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三大需求稳,投资需求稳定增长,内外贸增速双双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工业投资、民间投资逐步回升,第三产业投资贡献突出,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7.6%。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比逐步提高,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

内贸方面,消费品市场稳定回升,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1.2%,消费结构升级逐步加快,消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外贸方面,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2.6%,比全国高8.4个百分点,增长势头非常好,对东盟、美国、欧盟等市场出口增势良好,出口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大幅增长。

B 提质增效亮点纷呈

服务业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数据:2017年,我区三次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14.2%、45.6%和40.2%,与2012年相比较,第三产业比重提高4.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3%、41.9%和49.8%,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7.9个百分点,是近15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解读:1月23日,走进广西桂合科技有限公司,缫丝车间、织绸车间内的机器“嗡嗡”作响,剥茧抽丝、络丝纺线、织线成绸,先进的智能化机械设备高速运转,室内温度、湿度均可自动控制。

落户南宁市邕宁区新兴产业园仅两年多时间,该公司便已形成年产白厂丝200吨、胚绸500万米的生产能力。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向深加工领域拓展,二期工程家纺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公司项目经理袁崇富说,公司一直致力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区多地建设了桑蚕养殖基地,既保障原材料供应,又带动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增收。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了,公司更挺得住市场风险。

桂合公司是我区桑蚕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区经济结构持续向优,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如取缔“地条钢”产能,化解煤炭产能,降低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房地产去库存等均取得较大成绩,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领域投资也实现较快增长。

“广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在持续增加。”韩祖海分析,2017年,全年新设立市场主体约47.4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1975个市场主体;全年新建投产上规企业1143家;工业领域中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在服务业领域中,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势头也比较好。从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62万辆,电子元件、锂电子电池、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取得积极成效,全区新增电解铝产能约110万吨,电解铝产能、产量创历史新高;糖业“双高”基地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糖业产值稳步提升;机械二次创业加快实施,传统产业逐步转型升级。

C 居民增收物价稳

2015年以来,CPI涨幅连续3年在2%以下

数据:2017年广西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6%,与2016年涨幅持平,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一致,位列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13位。自2015年以来,涨幅连续3年在2%以下,是8年来的次低涨幅。

2017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0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增速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0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2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解读: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邱洪刚认为,2017年CPI最大的亮点就一个“稳”字。

食品价格下跌减轻了CPI上涨压力。食品价格上涨是近年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动力。2017年食品价格下降1.5%,是8年来首次下降。所监测的14类主要食品价格7涨7降,其中,畜肉类、菜、蛋类、禽肉类价格下降,如猪肉价格下降9.6%,鲜菜价格下降3.8%。干鲜瓜果类、水产品、调味品价格上涨。

在CPI总体“稳”的态势中,也应该看到不利的方面。一是2017年服务价格上涨3.2%,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交通出行、房屋租金、学前教育等服务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二是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大,2017年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虽然取消了医院药品加成,降低部分检查检验类项目费用,但与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相关项目的服务费用大幅度提高;三是工业品价格止跌回升,服装、服装材料、住房装潢材料、家具、汽油、柴油、中药、西药、金饰品等工业品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邱洪刚认为,2017年,广西城乡居民增收形势呈现一快一慢的态势。

“快”表现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面增长,这是全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2017年我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全国第4位,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列。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净收入等均实现快速增长,表明我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并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慢”则体现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去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但实际增长仅为5.7%,增幅排全国第27位。这是由于广西经济增长放缓对收入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受限,同时受较难得到银行资金支持、店铺房租和雇工工资上涨、网络购物冲击等因素影响,城镇居民经营收入增收效果有限。

2017年

全区财政收入2604.21亿元,比上年增长6.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0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2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全区农民工总量1276万人,比上年增加44万人;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4.61万人;

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43万人;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66万人;

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37万人次;

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1%。(记者 赵超 通讯员 莫晓庆 黄升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