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已覆盖近一半县级行政区

2018-01-26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田晓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办公室近日发布《2017中药资源普查年度报告》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11年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332个县,占全国县级行政区划的近二分之一。

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对于掌握真实准确的中药资源数据、健全中药材资源保护、发展壮大中药产业意义重大。自1987年全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完成至今,国内中药资源种类、分布、量、质和应用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亟需重新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信息管理系统已汇总到全国约1.3万种野生药用资源、736种栽培药材、1888种市场流通药材种类、分布信息,发现新物种54个。

在普查的同时,我国积极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报告说,2012年至2015年,我国已在20个省区建设了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主基地和近180个子基地,目前已繁育中药材新品种逾20个。

中药原料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临床所用中药饮片、中成药的价格,中药原料资源不足或被禁用可能导致部分药品被迫停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发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系统,为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在该院中药资源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指出:“既要摸清中药这一关乎国家民生民计的国家战略资源的家底,也要建立一系列规范化开采、规范化种养殖、规范化质量控制的统一标准,最终达到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统一。”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2018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说,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全面启动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加强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利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