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地下水压采能力33.6亿立方米
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2018-01-26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月26日电(记者 齐雷杰、巩志宏)经过多年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河北省的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均开始回升。5年时间,河北省共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3.6亿立方米。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获悉的消息。

河北省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也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多年来,由于水资源匮乏,河北部分粮食产区依赖过度抽取地下水支撑粮食生产,全省约80%农田是井灌区,农业用水曾占河北总用水量7成以上。

超采地下水导致严重生态后果,河北省形成了7大“地下水漏斗区”,并引发地下水位下降、河水干涸断流、湿地萎缩、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生态问题,一些天然湖泊、洼淀干涸,湿地面积比20世纪50年代减少了70%以上。

针对地下水超采问题,河北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通水等有利契机,逐步在9个市115个县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通过“节、引、蓄、调、管”措施实施综合治理,实现了7大“地下水漏斗区”全覆盖;推进用水管水机制改革,完善地下水管控体系,建成了引黄入冀补淀等重大水利工程,接受外来水资源能力得到提升。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了解到,经过综合治理,河北省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均开始回升。2017年12月,河北省公布了地下水超采区、禁止开采区和限制开采区范围。

2018年,河北省将持续实施地下水生态修复保护,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常态化,压减农业地下水超采2.58亿立方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