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镇新增就业缘何创新高

2018-01-27 07: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展示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已经是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五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必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进入新时代,人们又将享受到哪些民生红利?

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除了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2017年四季度末,我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稳中有进,核心指标超出预期,稳定了大局,也鼓舞了士气。”卢爱红表示。

重点群体的就业表现总体平稳。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继续保持在高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全年分流安置当年和结转职工38万人,两年累计安置职工110万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全国6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增收。

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是就业形势的晴雨表。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100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人数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加,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在四季度达到1.22,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展望2018年,卢爱红认为,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将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今年就业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国内外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也将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就业形势将会更加复杂。”他也坦言,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城镇新增长的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是一个历史新高。大量登记失业人员需要就业,几百万农村转移劳动力需要在城镇找到就业空间,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更加突出。”

从这几年的就业状况看,一方面,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另一方面,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对就业带来新的挑战。“随着我国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卢爱红表示,今后将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更多民生红利惠及百姓生活

正值严冬,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老人蒋秋兰的心头却暖融融的。“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几乎年年都在涨,生活可是越来越好了。”说起眼下的生活状况,蒋秋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老人的幸福也反映在全国的社保大账中。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十三连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超过120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50元。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老百姓的获得感还不止于此。更多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达44%;截至今年1月20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8624家;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0.88亿人,全国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基本建设成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2731.5亿元资金已经开始投资……

未来,工程项目工伤保险何时全面推开?如何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服务?如何更好解决农民工跨省就医住院费用结算?卢爱红表示,更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已经列入下一步社保工作议程,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将逐步走进人们生活。

切实增强技术人才获得感

前不久,青岛市技师学院校园招聘会开幕,吸引了中船重工、中车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60余家企业参加。“我们非常看重那些综合素质强、技能水平高、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学生,很快就能在工作实际中发挥作用。”一位企业高管表示。据了解,一些高素质的毕业生深受企业追捧,甚至出现多家企业、多个岗位抢一人的情景,而这些以技术见长的学生的工资水平也超过其他岗位。

“技术工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是建设质量强国重要的人才支撑。要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激发他们的创造、创新能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据卢爱红介绍,目前我国就业人员为7.76亿人,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4700多万人,仅占整个就业人员的6%。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预计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20万人,全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6%。但即便如此,市场上技术工人的供需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企业对技能型工人短缺的问题反应非常强烈。

如何让更多的技术人才涌现?“一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革。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出台实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二要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快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留学人才,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三要大力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道路。”卢爱红表示。

加强技术人才的服务保障、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强化评价使用激励、畅通技术工人成才通道,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记者 温源 邱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