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麻风病防治实现“三变”“两降”

2018-01-27 09:5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由住院隔离为主转变为院外社会防治为主

● 由单一治疗转变为治疗与康复并重

● 由专业队伍孤军防治变为动员社会力量协同防治

● 麻风患病率明显下降

● 畸残率明显下降

● 康复者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 患者规则治疗率稳定在较高水平

1月26日,记者从省疾病防治控制中心了解到,经过60多年努力,我省麻风病进入了可防、可治的阶段。目前,麻风病疫情已控制在低度流行状态,疾病的危害和影响正逐步减小。

据了解,2011年实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以来,我省建立了部门合作综合防治机制,落实免费救治政策、规范诊疗服务、强化患者畸残预防及康复教育等措施,麻风病防治成效显著。目前,我省麻风病防治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住院隔离为主转变为院外社会防治为主,由单一治疗转变为治疗与康复并重,由专业队伍孤军防治变为动员社会力量协同防治。取得了“两个下降”。一是麻风患病率明显下降。2017年全省新发现麻风病患者170例,较2015年减少了11.92%,较最高的1958年减少了96.37%。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麻风病现症患者538例,患病率1.1/10万,较2015年下降了31.25%。已消除了高、中流行县,有92个县(市、区)患病率达到了消除麻风病危害标准,其中71个县(市、区)通过省级消除麻风病危害达标考核;二是畸残率明显下降。通过开展重点疫村麻风病普查、重点人群筛查等,患者早期发现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新发现病人2级畸残率12.6%,比2015年下降了21.45%。

同时,我省麻风病防治还实现了一个提高和一个稳定。康复者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全省居住在麻风村(院)康复者医保参保率、户口簿、低保办理率达100%。开展了麻风村(院)房屋改造、通电、通路、通水、通广播电视等工程,麻风康复者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患者规则治疗率稳定在较高水平。新发现麻风病人规则治疗持续保持在95%以上,对发生神经炎、麻风反应和药物不良反应的病人均给予及时治疗处置,治疗处置率达100%。(记者 陈鑫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