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启动“证照分离”试点

2018-01-27 11:0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月26日从省自贸办获悉,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和省政府安排部署,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重点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本次改革试点共确定100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48项省级行政许可项目,省政府已依法下放或委托陕西自贸试验区实施)。

改革试点主要以五种方式进行:一是取消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二是由审批改为备案4项。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24项。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四是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4项。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晰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点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五是强化准入管理33项。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全面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制定明确具体的行业经营标准,督促企业对照标准进行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

省自贸办要求,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要加强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部门(人员)。各功能区要指定具体负责部门和人员,对已下放或委托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与授权部门沟通对接,制定与改革方式相对应的管理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任务。同时,要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其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要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式”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梳理,按程序提出修改和废止建议。(记者 崔春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