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济阳“插花式”扶贫:村有收入 镇有分红

2018-01-27 1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记者邵琨)走进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的一处扶贫产业园,大棚里的蔬菜瓜果长势正旺,几名工人正在劳作。新市镇党委副书记王勇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这个产业园来打工优先使用。产业园的收益还可以为居住在非贫困村、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兜底保障。”

脱贫攻坚以来,贫困村有第一书记帮扶,还有各级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有了一定的脱贫基础,有的已经摘帽脱贫。因为缺少扶贫资金和项目支持,分布在非贫困村的呈“插花式”分布的贫困人口成为脱贫路上难啃的“硬骨头”。济阳县扶贫办副主任刘增恭说,这些“插花式”分布的贫困人口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一半左右。

为了让这些人脱贫路上不掉队,济阳县开始了“插花式”扶贫,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扶贫项目市场化发展,确保贫困人口全覆盖。济阳县10个镇街都建一个镇级扶贫项目,利用扶贫资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然后通过招投标,租赁给企业经营,并签订协议,保证每年至少10%的收益,收益用于给这些分散居住的贫困户分红。

“镇上的扶贫产业园一期项目158亩地已经由专门的农业公司承包,镇上每年可收益50万元。二期正在扩建50亩,已经找好租赁经营合作方,来年又有一笔新收益用来给贫困户分红。”王勇说。

目前,新市镇已经通过扶贫产业项目收益20万元,全部用于全镇非贫困村“插花式”贫困人口的分红、务工奖励、灾病救助、技能培训等。家住新市镇徐庙村的贫困户徐治正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妻子残疾,2017年通过这个项目的收益分红已经脱贫。

“县里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因病、无劳动能力上。镇级扶贫项目的收益分红就是为了给这些分散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兜底。”刘增恭说。

截至目前,济阳县通过镇级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共计200多万元,惠及贫困群众7000多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除了用于解决“插花式”分布的贫困人口的镇级项目,济阳的每个贫困村还建有1个特色产业项目和1个光伏发电项目,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刘增恭说,县里基本实现了“一镇一产业、一村两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

水泥路通村、危房变新居、村里有项目、集体有收入……随着一系列“插花式”扶贫举措的精准注入,山东省济阳县的一个个贫困户开始摘掉穷帽子,期待着后脱贫时代的小康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