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以智能化为导向 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8-01-28 08:1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作为全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八项行动计划”之首,如何抢抓机遇,落实好中央要求以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我市制造业与市委提出的“以智能化为引领”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上,市政协委员和8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共支良招,共同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

“一号提案”指出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重点问题

市政协委员刘宝亚说,重庆是老工业基地、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截至目前,全市两化融合指数53.8,60%的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正向集成创新阶段突破,处于迈进智能化的关键时期。

然而,目前我市制造业与市委提出的“以智能化为引领”要求相比,还存在智能制造新兴业态、新兴模式发展迟缓,层级不高,比较优势不突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力度不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号提案”从加大规划引导和统筹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和加大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成立全市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增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的整体合力;研究完善有吸引力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制造企业的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着力优化制造业智能化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制造业智能化的信息安全环境,营造制造业智能化的创新生态环境,改善制造业智能化的人才集聚环境;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打造重庆智能制造集聚中心,大力推进制造业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突出重点,形成制造业智能化产业集群。

八部门将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发力

“提案中提出的4条建议具有很强针对性,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提案现场办理会上,“一号提案”主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丽琼首先作出答复。她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即将印发,将加强对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统筹管理和资源整合。

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委将在强化引导和统筹、政策支持、改革创新力度、强化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统筹协调推进我市以智能化为导向的制造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相关协办部门针对如何落实提案意见建议,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市发展改革委将加大规划引导和统筹力度,增强整体合力;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营造发展环境;加大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力度,打造产业集群;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制造业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

市财政局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把“放管服”各项要求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释放更大减税效应,为制造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还将加强工业、科技、人才、金融等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建设的倾斜支持力度。

市人力社保局将结合行动计划实施,聚焦智能化等产业需求,不断加大智能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市教委将围绕我市人工智能、信息产业、先进制造等需求,支持高校联合企业、科研机构建立人工智能或大数据研究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市科委将推进实施一批重大主题专项,布局创新平台,通过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注重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入和培育高端人才,加强技术创新合作。

市国资委将加大对国有企业智能化发展考核,加强智能化发展引导,推进智能化平台建设和智能化产业及应用重点项目。

市金融办将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继续探索筹建全国性信用增进机构和加快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制造业企业融资,扩大融资规模。

市政协委员为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支招

市政协委员、重庆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丁瓅晖建议,要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工业企业智能化评估体系,并通过评估体系形成企业智能化的动态监测机制,适时将其纳入区县政府的考核指标。可选择重点行业进行先行先试,结合重庆产业特点,选择以汽车工业为主导的机械制造行业和以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为主的电子制造行业为切入点,产生示范效应。

市政协委员、重庆采撷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张镜则呼吁,对中小企业智能化发展的关注,要重视中小企业智能化基础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以此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建议,要继续营造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官方权威性的智能化创新人才和企业共享的人才市场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互换。

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建议,要避免“重制造轻研发”,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制造”环节的智能化,而要注重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的制造全链条都串联起来的全面智能化。

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肖国强建议,重庆要尽快制定我市人工智能总体发展规划,研究出台相关人工智能发展优惠政策,加大力度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市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副院长王巍建议,对接重庆智能制造产业,要加大高校人才的系统化培养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智能制造所需人才。(记者 李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