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为人才搭建“双创”平台

2018-01-28 08:1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进全社会创新创业。通过思想发动、典型引路、搭建平台、政策支持,大力推动科技人员、农民、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新创业,在供给侧生成更多市场主体,留住更多宝贵人才。

如何留住人才,成为两会热门议题。

省政协委员彭利深有感触:“高级技工我国缺口高达千万人。我省高技能人才一方面稀缺,另一方面薪资待遇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巨大。”

目前,各省均把人才问题上升到战略层面。去年,湖北省出台了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决定每两年评选十位工匠,政府每人奖励五十万元。“有了一流的科研、一流的设计,同样需要一流的技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如果没有技工的工艺化操作,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也就无法实现龙江制造。近年来省、哈尔滨市工会系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职工创新创业,但还不够,希望省政府层面出台有关高技能人才振兴和奖励政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激发和保护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

刘连新委员谈到,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不少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我想,政策固然重要,但更重在落实,要给人才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留住人,首先要留住心。”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企业家意识到人才的价值以及创新创业的意义,纷纷从不同角度为人才搭建平台,给予各方面支持。佟晓宇委员说:“去年哈尔滨团市委在大学生中搞了一个双创大赛,吸引企业家为优秀创意投资,结果落地额多达八千余万元。如果大学生都在家乡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逐梦的机会和战场,不信龙江发展不起来。”(记者 王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