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发展质量 提升民生温度——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高质量发展

2018-01-28 0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8日电 题:提高发展质量 提升民生温度——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关键词。地方政府普遍提出了扎实举措,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淡化GDP目标 表达“高质量发展”决心

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淡化GDP增长目标、强化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表达了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决心。

天津和甘肃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5%和6%。北京、上海均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北京发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指导意见,以及财政、土地、人才等一揽子支持政策。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上海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提高,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保持在3.8%左右。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快形成相应的指标体系和政绩考核。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表示,可从多个维度评判经济发展的质量,比如高素质的劳动力与人才资源储备、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就业水平(失业率)等。

提升营商环境 创新政府配套制度

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市场主体的科技创新,还要求政府配套的制度创新。如何通过“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搞创新,成为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实现九成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备案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区。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说,解决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聚焦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加快形成行政审批最少、收费最少、效率最高、透明度最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黄浦区正尝试推出企业开办的APP,尽量做到不见面审批、不打烊审批,全天候24小时,所有的事项通过APP解决。”上海市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

山西省2017年GDP增长7%,出现由“疲”转“兴”的势头。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提出,要全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等“六最”营商环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近来备受关注。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振兴吉林,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条件。

抓好养老托幼问题 财力增长挂钩民生改善

让百姓得实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府财力的倾斜,是改善民生的基础。从轨道交通到连锁菜店,北京市表示,今年将有超过90%的政府投资投向“大民生”。

重视细节问题,跟上百姓不断升级的需求,反映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态度。上海市政协委员陆小聪说,虽然上海的全民健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社区体育设施供给仍存在不足。他认为,未来要采用政府与社会共建的方式,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商业用房等资源,发展社区体育设施。

养老、托幼等关键问题,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北京市提出,要吸引社会力量举办托幼机构,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将新增3万个学位。

“政府应该积极推动公办托育中心建设,依托比较成熟的幼儿园开办托育班,也可由政府提供场地和资金,通过招标的方式引进社会组织和学校来经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莹说。

作为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今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造100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办好10件民生实事,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以及积极推进参保扩面,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记者何欣荣、乌梦达、李鲲、梁建强、杨稳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