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路陆上贸易新规则

2018-01-29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探路陆上贸易新规则
——内陆发展经济学的“两江”样本(下)

长期以来,全球贸易活动一直被“海洋贸易规则”所主导,而广袤的内陆地区因此成了对外开放的“末梢”,深居内陆的重庆便是典型之一。

不过,随着2017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正式挂牌,这一贸易格局有望在重庆被率先改写。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两江新区在加速融入全球市场体系的同时,也将承担起探路陆上贸易规则的新使命。

果园港的新蓝图

在2017年的渝洽会上,重庆两江新区与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签订了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渝新欧”多式联运项目。这一项目的启动,意味着“渝新欧”班列有望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实现始发,困扰企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对于果园港,许多人并不陌生。2016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选在了这里,他还寄语建设者们“这里大有希望”。近年来,两江新区紧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大力发展集公、铁、水、空为一体的综合物流集疏运体系,使“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重庆实现无缝连通和接驳,而这个联结点正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果园港。

“果园港不单纯是重庆的港口,也是面向整个中西部和世界的港口。”港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横贯亚欧大陆的“渝新欧”铁路,在果园港实现了与长江的“牵手”——搭乘“渝新欧”的中欧货物,可沿长江黄金水道便捷换乘“出海”,向南,可达东盟市场,果园港作为承载重庆东西双向开放和长江上游物流贸易枢纽港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对于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果园港口岸功能扩展后,将直接带来物流成本的大幅降低。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算过一笔账:目前“渝新欧”始发站距离保税区约有32.5公里,货物要想搭上“渝新欧”班列,还需用汽车中转,“这一截路程虽不长,但各项费用加起来,一个标箱也要近千元”。

自重庆确立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目标以来,果园港曾历经多次规划调整。如今的果园港建设,定位于国内最先进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区,不仅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将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之一。

对于内陆地区而言,发展开放型经济,离不开水运口岸的规模化优势。从全国层面看,承载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重任的四川、陕西和湖北等周边省份,同样迫切需要大吞吐量的水运口岸来实现自由贸易货物的进出,依托果园港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的优势,可通过水路让上述内陆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起来,真正实现新型互联互通与效能的最大化。

深耕自贸“试验田”

陆上贸易新规则的构建,离不开硬件、软件两方面的支撑。如果说以果园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路径清晰,那么无现成经验可循的软件建设,对重庆而言将是一项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运行,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制度创新空间,这正是构建陆上贸易新规则的绝佳契机。”在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看来,处于几大国家战略叠加下的两江新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实现这一使命的探路先锋。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在陆上贸易规则上的探索从未止步。重庆海关关员王平告诉记者,这些年重庆海关除了力推与沿途海关实现监管互认外,还参与到集装箱卫星定位跟踪系统、中欧班列运邮测试等多项研发工作当中,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渝新欧畅通无阻。

然而,传统海上贸易规则在诸多方面并不适用渝新欧这样的中欧班列,比如海运货单具有金融属性,可在银行进行融资押汇,但铁路货单却无法实现这一功能,客观上提高了企业的资金成本。此外,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在载具、口岸通关等方面尚不能真正达到一体化,也影响了中欧班列的整体运行效率。

对此,两江新区在自贸试验区制度框架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在相关园区探索设立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和综合服务平台公司,力争突破当前渝新欧贸易供应链金融以及综合服务上的制度瓶颈。同时,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两江新区还将着力推动口岸监管、通关效率等方面与沿海地区甚至发达国家对标,力求构建出一整套适合陆上运输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

目前,包括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在内的多项经验举措,已在两江新区全面复制推广,而在国际贸易法治实践、市场监管与数据交换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两江新区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从“末梢”到开放前沿

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在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两江新区坐拥三大战略使命的叠加效应,为其建设内陆门户、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常规的工业开发区或城市开发有所不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基于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范围内,以服务贸易为主题的一种合作。”汤宗伟表示,作为中国与新加坡设立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示范项目将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寻求更大突破。

提升服务贸易,促进战略性产业发展,是面向未来、主动融入全球市场的战略考量,两江新区成立以来不断推动产业升级,逐步形成“3331”产业体系,即优化发展绿色智能汽车、新型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优先发展现代金融、服务贸易、多式联运物流产业,加快壮大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产业,加快聚集人工智能、通用航空、机器人、3D打印、新材料、专业服务、文创旅游、保税贸易、软件及服务外包、会展经济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过,总体来看,两江新区在新兴服务业上的“块头”还不够大,而中新示范项目“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的发展主题,不仅契合了两江新区发展新兴服务贸易的需要,也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变成了前方。”经过8年多的发展,两江新区已搭建起多维开放平台,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的新路径。汤宗伟表示,两江新区将紧扣“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定位,以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主攻方向,实行开放通道、口岸、平台一体打造,开放主体、环境一体建设,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对标国际规则,不断拓展内陆开放的平台、功能和通道,充分体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以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起陆上贸易新规则,成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排头兵”。(采访组成员:孙世芳 冉瑞成 顾 阳 吴陆牧 执笔:顾 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