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区域协调发展迸发新活力——江西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区域发展

2018-01-29 09:3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列为国家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构建竞相发展的现代化区域体系”。

“坚持全省一盘棋,加快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城乡共同繁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发展整体效能。连日来,省两会代表委员立足江西实际,聚焦“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这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进行阐述。

优化——

打造区域发展格局“升级版”

“我省将优化完善‘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格局,作为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光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区域板块”。我们将下大力气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构建竞相发展的现代化区域体系。

周光华说:“抓重点,要以赣江新区建设为龙头,深入推进昌九、昌抚一体化,加快建设南昌大都市区,增强南昌核心增长极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省举全省之力推进赣江新区建设发展,赋予赣江新区61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当前,赣江新区的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有机硅和现代轻纺等产业发展呈蓬勃之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升完善区域格局,着重做好‘抓两头’,即抓好昌九一体化、赣南苏区振兴。”周光华说,在赣北,增强昌九地区的辐射带动力,赣江新区建设仍然是“引爆点”,打造南昌大都市区是主攻方向。要支持南昌重大产业、城际快速交通体系、城市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提升集聚和辐射功能。强化与赣江新区、与九江、与“丰樟高”的联动。在赣南,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发展,确保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重点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大平台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工程。

“两翼齐飞”正在发力。在赣东,着力将上饶打造成我省东部重要增长极、将景德镇打造成世界瓷都、将鹰潭打造成世界铜都的“一极两都”开放合作发展大格局已经成型。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航空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在赣西,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制定支持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光电信息、装备制造、锂电新能源、中医药产业等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一幅你追我赶、差异化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图跃然眼前……

融入——

抢抓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大机遇

江西是处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省份。省人大代表、赣州市市长曾文明说,“一带一路”建设为赣州等内陆城市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近年来,赣州市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全力推进赣州港建设。赣州港是江西第一个陆路口岸,先后获批全国内陆第8个永久对外开放铁路口岸、全国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全省首个国家“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开行中欧、中亚班列,成为全省吞吐量最大和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

曾文明说,未来,赣州市将充分发挥“永久对外开放铁路口岸”“全国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等平台优势,加快推动全市口岸一体化,逐步形成以赣州港为龙头的“1+N”大型内陆国际港;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园及临港经济区建设,有效整合周边地区货物资源,打造双向开放高地,探索内陆城市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的新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支持景德镇创建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综合保税区,加快打造景德镇‘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省人大代表、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饶晓晴说,陶瓷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品,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景德镇正抢抓机遇,传承创新景德镇陶瓷文化,深度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去年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我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新阶段。周光华说,目前,我省正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全力支持九江市争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大力推进关键的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畅通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周边省份通道,着力推动产业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升级。

激活——

让区域经济板块“互动”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建设”。将新余、宜春、吉安三市的渝水、分宜、樟树、上高、新干、峡江等六县(市、区)作为一个整体推进转型发展。

“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区域战略的重大部署。”省人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说,试验区在不改变行政区划前提下,着力打破行政壁垒,开展跨行政区转型合作,探索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不仅在我省没有先例,在全国也比较少见。

“我们将主动作为,在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强化协作,变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样板。”蒋斌说,当务之急是按照刘奇省长在新余代表团审议报告时的要求,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工作机构和沟通协商机制,举办首届试验区合作会议,筹划好10件合作实事,包括将仙女湖景区免费向区域6县居民开放,提升新余通往上高、樟树、峡江等地的通道建设等。公共服务方面,推动海关商检、赣西电网、电镀中心、模具检测等合作在区域内全覆盖。加快建设陆路口岸作业区和电子口岸信息的大通关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医保、人才、户籍一体化建设,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板块协同联动、相互激活,让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得到提升。省人大代表、宜春市市长张小平说,区域协调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途径。宜春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把宜春打造成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区域联动,努力缩小区域差距,不断提升整体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各县(市、区)发挥优势,各展所长,错位发展,构筑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着力推进宜春经开区产城融合,打造宜万经济走廊,拉动辐射上高、宜丰、铜鼓、万载加快发展;支持丰城、樟树、高安、靖安、奉新主动对接南昌,实现区域融合发展。

专家解读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梁勇: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关键是要找准有江西特色、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切入点。比如赣州市抓住南康家具产业所需木材从欧洲进口创造的双向运输低成本优势,以及赣州市与广东深圳盐田港、福建厦门港相连的区位优势,构建了一条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九江市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以打造航运中心和长江“最美岸线”为切入点。一方面围绕航运中心,构建全省水陆空立体互联互通大格局;另一方面依托生态优势和庐山、鄱阳湖等“金名片”,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省人大代表、省建工集团总经理周才柬: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开发区和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做强实体经济。要补短板,加强县域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民生事业工程、扶贫工程建设,增强民生福祉。要扬优势,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与高等级公路互联通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要强创新,进一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通过PPP模式、融资代建模式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省鄱建办副主任罗传彬:江西区域发展关键点是要以南昌大都市区建设为主攻方向,着力增强南昌对全省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近年来,南昌发展变化很大,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但是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南昌核心引领作用还须进一步提升,要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带动全省经济加快发展。

省人大代表、江西凸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锡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把着力点放在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推进区域间产业转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上,切实为中小企业创造发展空间和机遇。要优化区域板块基础设施条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流畅通快捷。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结构,抓住“海归”“城归”等人才流动机遇,根据产业和企业需要引进高精尖人才;同时科学用好本土人才,发挥人才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李冬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