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01-30 09:1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该站在2017年着力加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能力软硬件建设,在预报准确率、会商能力、发布渠道、预报成果、科研能力等5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预报等级(如优、良、轻度污染等级别)准确率为91.2%,远高于全国预报准确率75%的平均水平。

该站对广西历年空气质量特征、污染天气类型、空气污染演变规律进行了总结研究,有效地将研究成果运用于空气质量预报工作中,提升了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在原有预报模型基础上,该站新增了4个空气质量统计预报模型,可借助历年空气质量数据和气象数据,通过计算机特定的算法诊断大气污染来源,评估和预测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范围,评判局地污染物跨界输送等,为准确预测空气质量提供支持。2017年,该站通过卫星遥感监控热源异常点和秸秆焚烧点,为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尤其是全区秋冬季区域性污染过程预测准确率接近100%,对环境管理部门有效应对重度污染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该站已建成全区14个设区市的视频会商系统,形成省市两级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可以快速传达大气污染形势分析和预测,从自治区层面上部署大气污染防治举措,该系统在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蓝天保卫战”中得到成功运用。同时,该站与自治区气象台紧密合作,签署了联合发布协议,更新预报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多种媒体丰富了信息发布渠道,从而让社会公众更方便、及时地了解最新空气质量预报。(记者 余锋 通讯员 昌苗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