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旅游委多举措力促文明旅游

2018-01-30 09:40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自治区旅游部门把倡导文明旅游作为常态性工作来抓,立足银川全国文明城市“国字”品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为主题,充分发挥旅游企业作为文明旅游主力军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了文明旅游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为全域旅游加分助力为文明城市增添亮点。

一是氛围营造醒目化。制作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在星级宾馆、景区、旅行社等醒目处利用宣传画、大型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常态化刊播,开展“文明旅游行业先行”、“金牌导游员上列车”和“文明旅游进景区”及旅游行业“三创一争”主题创建活动,让“为文明点赞、为全域旅游点赞、为文明旅游点赞”家喻户晓;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旅游旺季和重要节假日进行文明旅游提醒,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出行教育前置化。针对国内外旅游市场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坚持出境游与国内游一起抓,督促旅行社从行前说明会入手,主动作为,通过领队或导游讲解、发放资料、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到领队或导游自身教育培训到位、行前说明会文明宣传到位、导游履行文明引导职责到位,从源头上把好了文明旅游的“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督导旅游者遵从公序良俗,自觉做到文明旅游。

三是依法监督常态化。采取集中检查和分头把关、全面梳理和重点看守的方式,重点整治景区周边环境、黑车黑导、欺客宰客等非法经营行为等,对整治不力、问题多发的重点(景区)地方,发布旅游警示,定期公布“红黑榜名单”,加强正面宣传,加大曝光力度, 实现了依法监督常态化。

四是公共设施规范化。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了一批旅游环线风景道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驿站(岗)52个和一批交通引导标识牌,方便游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全区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94座,设计制作了“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的宣传页、宣传标语等,张贴分发于全区旅游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居民社区以及旅游厕所醒目位置,引导游客文明如厕。优化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五是服务标准化。围绕旅游行业特点,按照服务理念现代化、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内容特色化、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质量高效化的服务标准,以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以“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为目标,以提升文明旅游形象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和探索新形势下旅游文明建设的新思维、新方式、新载体、新举措,把文明旅游工作做深、推实;注重挖掘培育和总结推广创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宁夏“好导游”、“好游客”、“文明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等先进事迹,树立了旅游行业文明典范,发挥了先进示范表率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