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行业对外开放有了新期待

2018-01-31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日来,有关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话题再度升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未来中国在扩大金融开放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如果仔细分析最近银行业在对外开放上施行的一系列举措,可以推测出一些方向。

2017年12月,银监会曾发文表示,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并明确指出了下一步的3个主要政策方向,包括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多样化发展;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优化监管规则,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和监管考核方式。

同月,银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修改的主要内容有:增加了关于外资法人银行投资设立、入股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许可条件、程序和申请材料等规定,进一步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

一个月内,相关部门连续发出有关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声音,不仅仅是在政策上有实招,还为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银行业对外开放发出了信号。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银行业对外开放在推动国民经济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银行业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回顾历史可以发现,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与同期宏观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基本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银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发展速度有所减慢,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中外资竞争格局悄然发生改变。这是诸多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拓宽开放政策空间的新要求。

可以预见,随着外资的进入,未来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速度将加快,一方面,外资拥有更大的持股比例,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银行业整体实力,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另一方面,更加开放、多元化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和有效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实现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和核心竞争力。

当然,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把握开放和稳定之间的平衡,银行业对外开放也一样。既要积极稳妥落实开放政策,也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在不断推进的同时,坚决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