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18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

2018-01-31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月31日电(记者 李松)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重庆市在扶贫攻坚中,重点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近两年来有18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安置。

重庆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分别地处武陵山、秦巴山国家级连片特困地区,山高坡陡,生态条件脆弱,一直阻碍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近两年来,重庆重点围绕这两个特困地区展开易地扶贫搬迁,既改变群众生存环境,也增加就业和发展机会。

让农民挪“穷窝”,更要拔“穷根”。按照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重庆市扶贫、农业等部门对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搬迁对象,引导通过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蔬菜、优质粮油种植和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增加收入;对搬迁到旅游景区周边、工业园区附近的农户,则力争配套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公共服务。

选择搬迁安置点时,有没有产业支撑、方不方便就业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重庆南川区金龙村一处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好的地方,就被选作搬迁安置点。当地干部介绍,村里如今发展起4个千亩蔬菜产业园,直供重庆大超市,搬迁群众有就业意愿的都有岗位。

目前,根据重庆量身定做的扶贫帮扶规划,已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农林产业的有4.8万人,获得资产收益扶贫帮扶的有1.3万人,享受社会兜底保障的有0.7万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