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发综合PMI产出指数,全面反映经济景气状况

2018-02-01 07:5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首发综合PMI产出指数,全面反映经济景气状况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显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中国综合PMI(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1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综合PMI产出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是世界通行的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生产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综合PMI产出指数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表明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表明经济总体收缩。综合PMI产出指数与分界点的距离,表示扩张和收缩的程度。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变化情况监测宏观经济运行走势。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尽管我国已经连续多年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但PMI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尚缺少反映宏观经济总体变化的景气指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表示,编制并发布综合PMI产出指数弥补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为宏观经济监测提供了新的视角,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国PMI指标体系。

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下降,但继续保持51%以上区间,表明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明显。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回落,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从历史同期来看,由于受节日因素影响,每年1月份多有下降。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波动明显,装备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生产活动有所下降。但受供给侧改革利好带动,传统行业活力增强,经济运行基本保持稳定。

节日效应显现消费的基础支撑作用增强。调查显示,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2.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受节日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PMI指数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市场整体供需形势基本平稳。1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继续保持在53%左右相对较高水平。部分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由于过剩产能加快出清,供需关系明显好转,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活力增强,PMI指数整体水平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

另外,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5.3%,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上升,1月升幅0.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双双上升,为今年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奠定了良好开局。服务消费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将有效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记者 杜海涛、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