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首次发布

2018-02-01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开始发布月度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1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相互融合发展日渐深入。国家统计局虽然每月编制并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但PMI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尚缺少反映宏观经济总体变化的景气指标。

“编制并发布综合PMI产出指数弥补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为宏观经济监测提供了新的视角,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国PMI指标体系。”这位负责人说。

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的编制方法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即将制造业生产指数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进行加权求和,权重通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计算而成。与PMI指标体系中的其他各项指数相同,综合PMI产出指数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表明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表明经济总体收缩。

综合PMI产出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具有国际可比性。综合PMI产出指数采用全球统一的编制方法。二是与宏观经济走势具有同步性。合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生产指数和商务活动指数均是宏观经济发展的同步指标,反映的是当期制造业、非制造业生产和业务总量的变化情况,因此综合PMI产出指数也是一个同步指标,可以较为全面地监测当期国家总体经济的产出变化情况。

上述负责人表示,综合PMI产出指数和制造业PMI虽然均是反映国民经济周期波动的指标,但综合PMI产出指数“高峰或低谷”的转折点大致与经济周期的转变同步发生,表示当期发生的情况;制造业PMI的转折点一般早于国民经济周期3个月左右,能够对经济趋势进行前瞻性预测。(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