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PMI指数,告诉我们什么

2018-02-01 08: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这是我国首次正式发布这一数据。为什么要费时两年多研究推出新指数?这个新指数能够告诉我们什么?

“一目了然”看经济大势

PMI是采购经理指数的英文简称,有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之称。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在我国,每个月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成为多年的惯例,分别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两个生产领域反映经济发展的景气状况。但缺乏反映宏观经济总体变化的景气指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广泛应用,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相互融合发展日渐深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指出,自2016年起,国家统计局在理论、方法和实践等方面对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

综合PMI产出指数与GDP增速同步性非常强,能够较好地全面反映经济发展规律,反映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的正式发布,意味着今后可以“一目了然”看经济大势。

三个指数说经济结构

根据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1月份三个PMI相关指数的最新情况: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

——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3%,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54.6%,意味着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综合PMI产出指数运行水平高于制造业生产指数,低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特点,以及非制造业增速快于制造业的运行状况基本相符。”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2017年12月,欧元区、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已编制并发布综合PMI产出指数。我国的编制方法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即将制造业生产指数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进行加权求和,权重通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计算而成。

专家指出,相对于GDP增速来说,综合PMI产出指数“高峰或低谷”的转折点大致与经济周期的转变同步发生;制造业PMI的转折点一般早于国民经济周期三个月左右,能够对经济趋势进行前瞻性预测。(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