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全力备战迎春运

2018-02-01 09:0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暖心 舒心 安心
——广西全力备战迎春运

南宁埌东汽车客运站的先进班组10多年来始终坚守春运岗位,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记者 周军 摄

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计划节前开行客车282.5对,其中动车227对,届时每天将有400多趟动车飞驰在八桂大地上。景飞飞 摄

2月1日,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广西铁路、公路、航空、交通运输管理等相关部门积极备战迎“春运大考”,一方面提升运力,让老百姓走得了、走得好,一方面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让老百姓回家路上更舒心、安心。

过去5年,广西铁路建设“一鸣惊人”,累计开通7条高铁线路,高铁里程1751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广西高铁基本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新格局,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主力军”。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春运40天,宁铁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8万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宁铁深挖运能,进一步提升动车开行比例。

春运期间,宁铁节前开行客车282.5对,其中动车227对;节后开行客车286对,其中动车227对。动车开行比例的提升,得益于广西区内外高铁联通率提升,目前广西区内14个设区市中已有12个通高铁,广西与全国18个省区市实现高铁一日达。

今年春运,广西往重庆、成都方向首开动车。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新线开通后,宁铁首次开行重庆、成都方向动车组列车26对,南宁至西安的动车也改经渝贵线运行,旅客可享受“一乘直达”重庆、成都、西安的便利。南宁往重庆、成都的旅行时间分别由约21小时、26小时压缩为约8小时、10小时,压缩近2/3。

两广动车开行密度加大。为方便2018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南广、贵广高铁动车开行进一步加密,目前两省区间图定开行动车126对、252趟,分别比去年春运增加17对、34趟,春运期间还对部分动车重联,每天两广间动车运输能力约20万人次。

在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等地区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务工专列。图定开行南宁至凭祥、靖西边关列车等11对慢火车;节前加开湛江至成都东、南宁至杭州直通临客2对;节后加开兴义(南宁)至杭州、兴义(南宁)至佛山、金城江(湛江)至广州直通临客3对,并加开南宁至兴义K5907次、K5909次、湛江至金城江K5916/7次管内临客1.5对。

广西各运输企业和交通运输监管部门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水平也在提升。

道路更通畅。过去5年,广西公路交通网络布局更加优化,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2.3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259公里;新增23个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网覆盖所有设区市和89%的县;形成了以南宁市为中心,以各设区市为节点,市至县、县至乡镇、乡镇至村的公路客运网络,实现所有县城有二级以上客运站,69.6%的乡镇有等级客运站,54%的建制村有便民候车亭。

服务更多样。广西已有121家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接入率达94.5%。春运期间,广西14个设区市客运站点将全面开启“智慧购票”模式,市民春节出行“抢票”更方便快捷。

去年以来宁铁先后推出互联网订餐、12306订票微信支付、接续换乘和自主选座等13项客运新服务,今年春运期间积极增开售票窗口,推广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保障学生、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优化各机场航站楼布局和进行流程再造,优化综合交通换乘中转,提升出行便利化,推出具有广西机场特色的服务举措和便民服务措施,着力做好信息及时发布和投诉处理工作。

安全有保障。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春运组织和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工作,科学调度、细致安排、有序组织,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

交通部门与公安、安监、气象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及时协商解决春运期间道路水路客运运输组织、车船通行、安全监管、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好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提前做好高速公路可能发生交通拥堵的处置工作预案。(记者 赵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